《国家标准再生铅及铅合金锭》2018年6月1日起实施
信息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00点击数:

  日前,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国家标准再生铅及铅合金锭(GB/T21181-2017)》。发布称该标准于2018年6月1日起实施,届时,原《国家标准再生铅及铅合金锭(GB/T21181-2007)》将被替代。

  该标准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提出,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43)归口,安徽省华鑫铅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起草制定。本标准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进行起草,与之前安徽省华鑫铅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起草制定的《再生铅及铅合金锭标准(GB/T21181-2007)》相比,主要技术内容变化有:取消ZSPb99.98、ZSPb99.95、ZSPb98.00三个号牌,增加ZSPb99.994、ZSPb99.992两个号牌。

  该标准的应用范围具体包括:规定了再生铅及铅合金锭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贮存、运输、质量证明书及订货单(或合同):适用于以含铅的废料为原料经冶炼加工生产的再生铅及其合金锭,主要应用于蓄电池、合金和化工等领域。

  该标准对再生铅的产品分类、化学成分、物理规格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规范性引用文件、实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贮存、运输、质量说明书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本次《国家再生铅及铅合金锭标准(GB/T21181-2017)》的发布,为我国再生铅回收利用、产品质量保障等提供了很好的标准依据和技术指导,对促进再生铅行业发展具有深远的重要意义。

  一流企业做标准。安徽华鑫铅业集团自2003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资源有限、再生无限、循环无限、创造无限”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坚持走科技自主创新之路,依托公司博士后工作站,加强与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省冶金研究院、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国内高校院所合作,先后实施了三次再生铅工艺技改。2012年至2014年,较好地落实了界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双改双百”战略目标,成功将原华鑫集团改制成华鑫集团和华铂科技两家股份制集团企业,两家企业年产值分别达到百亿元目标有望在年内实现,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公司还先后获得了“中国民营(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安徽省百强企业”“安徽省民营企业10强”“安徽省优秀民营企业”等荣誉。

  华鑫集团继2007年制定《再生铅及铅合金锭标准(GB/T21181-2007)》,2014年联合华铂科技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再生铅生产废气处理技术规范》《再生铅生产废水处理回用技术规范》后,本次华鑫集团联合华铂科技又成功修改制定了《国家再生铅及铅合金锭标准(GB/T21181-2017)》,彰显其再生铅工艺及产品在国内同行业的领先水平,示范引领作用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