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大会在滇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8-01-19 00:00:00点击数:

  2018年1月11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举办的全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大会在云南昆明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港台地区的相关代表450多人参加大会,共商行业发展大计。此次大会传达了商务部全国汽车流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商务部上海工作会议部署,以“务实融合、创新发展”的主题,邀请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领导、研究院所、行业组织和企业共同就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相关政策说明和详细解读,同时围绕标准制定、模式创新和产业链完善延伸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就危险废弃物如何处置、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等话题,行业相关领导、专家与企业展开深入探讨与经验分享。


大会现场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龙少海、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梅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

  龙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参加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此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他指出:再生资源产业发展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升级改造的要求日益突出。同时报废汽车拆解行业需要面对新能源汽车报废的进入所带来的冲击和变化,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危险废物转移和处置,在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和行业团体标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不少成果。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龙少海致辞

  郭俊梅女士介绍了贵金属材料回收、再制造运行模式,和云南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公司在贵金属新材料制造方面取得的成就:2018年集团将与报废汽车企业一起携手共进,推动再生资源行业的不断进步,共同担当可持续发展、社会生态建设的责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俊梅致辞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主任仇宜山主持大会。

  对《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政策处杨小龙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细则起草进行了详细说明介绍:1 实施细则起草背景;2起草思路及过程;3 框架体例和主要内容。


《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政策处杨小龙

  此次《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管理办法》修订与以往相比,具有较大调整,删除了一些不合理的规定,具体体现在1取消企业总量控制、合理布局的要求,继续实施企业资质认定制度,“先照后证”;2允许“五大总成”用于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取消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强制回炉销毁的规定;3实行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定价;取消收购价格参照旧金属市场价格计价规定。修改后的《实施细则》明确了日常行业监管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以及行业协会作用。同时也明确了“五大总成”再利用、再制造交售要求、追溯体系建设及报废机动车回用件使用要求,禁止拼装机动车。

  环保部固管中心电子部主任孙绍锋就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政策法规解读,对报废汽车领域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EPR)进行了演讲:他首先对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基本情况及危险废物管理的现状和背景进行了介绍,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规模继续扩大,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地区发展不平衡,现行的行业管理政策与报废汽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不匹配,指出了我国报废汽车EPR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1. 报废汽车相关管理制度未明确生产者对其产品的资源环境责任;2. 报废汽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实施模式有待进一步完善;3. 汽车生产者对其废弃产品回收处理参与度较低;4. 汽车生产者开展生态设计的积极性不足。同时对我国废物管理政策进行了回顾,对近期国家危险废物管理政策要点进行了解读。


环保部固管中心电子部主任孙绍锋――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政策法规解读

  孙主任分享了欧美发达国家/地区EPR实施模式,进行了经验总结,并给予了下一步工作建议:1. 研究完善报废汽车管理制度,为报废汽车回收利用行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2. 研究完善适合我国国情的报废汽车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施模式,综合运用环境和经济杠杆推动报废汽车回收利用行业的健康发展;3. 加强报废汽车回收利用管理,推动汽车生产者落实其产品的资源环境责任;4. 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汽车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体系,推动汽车生产者加强信息公开、开展生态设计。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高延莉副会长兼秘书长传达上海“全国汽车流通工作会议精神” ,围绕上海会议工作部署,呼吁报废汽车行业各相关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加快企业升级改造步伐,努力做到符合《实施细则》和《规范》要求,力争资质企业一个不掉队,一个都不少。使全行业的整体水平在上一个新高度,一个新水平。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高延莉副会长兼秘书长传达上海“全国汽车流通工作会议精神”

  受商务部委托,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牵头组织行业有关企业承担《技术规范》的修订工作。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黎宇科主任对修订《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进行了解读,此次规范修订具有1 企业分级动态管理;2 提升安全环保水平;3 提升拆解技术要求;4 新增电动汽车拆解内容;5 与相关法规标准结合更加紧密;6删除了一些不合理内容等特点,对行业发展影响较大。通过修订《技术规范》,实现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优化管理的预期目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黎宇科主任――《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修订解读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项目经理赵京涛对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维护与运营进行了细致的介绍说明:1新增企业备案登记与变更;2企业用户操作使用;3车辆信息修改与删除。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项目经理赵京涛――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维护与运营

  紧凑的会议之间,部分参会代表进行了拍照合影留念。

  下午会议开始之前,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刘娟女士发布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自律公约》和《安全生产守则》;宣读了即将报送主管部门的专家库名单。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副秘书长刘娟女士
发布《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自律公约》、《安全生产守则》和专家库名单

  针对报废汽车拆解之后的废弃三元催化器处置问题,来自协办单位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的李锟副总经理对其产业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分享了其处置方法和经验。


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的李锟副总经理――废弃三元催化器处置

  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王海涛副总经理演讲了拆解产物制冷剂的回收和再生及其与危险废物之间的关系,他详细介绍了汽车、家电拆解制冷剂的种类,制冷剂的回收、再生的方法和意义,以及制冷剂回收利用与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之间的关系。


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王海涛副总经理――拆解产物制冷剂的回收、再生及其与危险废物之间的关系

  随着国家信用监管体系的逐步建立和完善,物资再生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逐步显现出来。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信评部吴映峰主任在大会上就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以及核心内容进行了演讲。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信评部吴映峰主任――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张科副秘书长演讲了旧车零部件应用与发展前景,他介绍了汽车后市场维修与配件发展现状,例如:配件体系不健全,无统一编码,质量良莠不齐;大部分消费者对配件质量不太满意;互联网的配件平台快速推广。并认为维修配件市场面临一系列挑战:1没有形成健康稳定的行业生态;2 售后维修配件市场秩序混乱;3 质量及技术缺乏核心竞争力;4 缺少管理引导和政策支持;5 认证的技术及服务较弱。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张科副秘书长――旧车零部件应用与发展前景

  针对报废汽车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来自主办方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汽车部仇宜山主任演讲了报废汽车回用件团体标准编制工作进展,介绍了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已经进行和完成的标准编制工作、下一步的标准工作,以及企业怎么参与标准工作、在标准体系建设中扮演的角色等内容。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汽车部仇宜山主任――报废汽车回用件团体标准

  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郑丹丹副总经理介绍了拆解报废车流程精细化平台


天津新能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郑丹丹副总经理――拆解报废车流程精细化平台


无锡新三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渠红龙运营总监介绍了回用件销售新模式

  最后,大会的访谈交流环节,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高延莉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会长龙少海、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锟、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科、再生家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耀武、天津澳宏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海涛作为特邀嘉宾与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对大家所关心的即将出台的新政、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过程中危险废弃物、三元催化器、废旧电池如何处置、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落实等问题,专家们逐一详细解答。

  互动环节气氛热烈,大家畅谈未来行业发展大势,一致认为应该积极行动,加强行业自律,携手共进。


访谈交流

  11日晚上,邀请部分企业共同参与,研究讨论了新政策出台为未来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针对行业中存在的问题,现有模式如何转变,提出意见和建议。


部分企业共同参与研究讨论了新政策

  2018年1月12日,与会代表参观了贵研资源(易门)有限公司,现场观看工厂回收处理废弃三元催化器,提炼各种贵金属。



  本次大会得到了全体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大会内容丰富,内涵深远,是指导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走向规范化、法制化的新起点、新转折,具有划时代意义。代表们参加本次大会收获满满,信心倍增,一致表示要积极努力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按照《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建设自己的企业,遵守〈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自律公约〉、〈安全生产守则〉规范回收,绿色拆解,使我们的行业进入新的发展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