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创新技术发展论坛胜利闭幕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1 19:19:01点击数:

  12月6日,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主办,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分会承办、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支持召开的全国废旧蓄电池回收再利用创新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长沙召开。会议以“加快创新升级 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探讨废旧蓄电池回收新模式,寻求合作新途径,搭建交流合作新平台。引领我国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来自政府官员、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湖南省贸促会余炳锐副会长作会议开幕致辞,余炳锐副会长作为东道主首先欢迎与会代表出席大会,并向大家介绍了长沙市在绿色产业发展中的成绩,详细阐述了长沙在废旧电池回收处置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欢迎各界朋友到长沙合作洽谈。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许军祥会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向光临大会的各位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废旧电池回收处置行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许会长说,近年来,国家对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高度重视。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作为报废汽车拆解和资源再生利用的行业组织对加强推动退役电池的回收利用责无旁贷。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做好再生行业相关政策修制订工作,及时做好政策出台的宣贯工作,把政策精神贯彻到行业企业单位,为企业营造较好地政策环境。我们将按《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电池产品编码规则》等管理办法法规及相关标准推动行业管理自律;加强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提出解决方案建议。积极向有关政府部门汇报反应电池回收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河南省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国家电网废弃物资源化处理技术实验室赵光金副主任从动力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处理研究及应用实践方面及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技术及应用是什么情况向与会代表作了详细介绍。

  浙江华友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陈雄辉部长详细介绍了华友公司在打造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链的做法,浙江华友公司是去年7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公布的第一批共五家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之一,陈雄辉部长的报告给与会代表带来很多启示。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回收利用部项目主管武双贺在退役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背景、管理进展及现状、未来管理方向、以及行业支撑相关研究的能力情况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让与会代表对行业发展及未来方向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北京赛德美资源再利用研究院有限公司赵小勇总经理详细介绍物理法的精确拆解和材料修复的先进性和优势,单体电池实现全封闭、全自动拆解,实现了七种材料全组份回收,环保无污染!

  湖南大学汽车全生命周期评价中心宋伟博先生从全生命周期视角下回收模式的比较,从行业的全生命周期作以价值分析,通过分析研究定位,为车用锂电池开展生态设计,绿色制造及周期管理,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桑德集团湖南鸿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超从废旧动力电池绿色回收技术与创新模式探索方面做了详细分析。

  会议由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王德闯主持

  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废旧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企业座谈会,就行业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和瓶颈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与会企业代表积极发言,气氛热烈。中国物资再生协会许军祥会长出席座谈会,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王德闯主持。

  会议期间组织企业参加湖南省一带一路绿色博览会,许军祥会长作为特邀贵宾出席绿博会开幕式。

  许军祥会长作为颁奖嘉宾出席湖南省循环经济研究会的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与会各方从政府、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专家学者等多个角度,全面阐述了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的意义,分享了行业合作实践经验。各与会企业提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与会企业表达了各自发展中面临的障碍,呼吁国家主管部门在政策、税收、电池回收处置及跨省转移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促进行业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开展了多场双边、多边会谈和会见,就发展战略对接交换了意见。会议探讨了电池回收利用途径方案,讨论了电池回收时的便利性和可回收率,探索了电池回收利用行业突破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的可行性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