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电池新能源行业十大国内新闻:大考之年且看得失与成败
信息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发布时间:2020-12-28 00:00:00点击数:

 时值岁尾,2020年电池新能源行业十大国内新闻,复盘了这一大考之年,电池新能源行业的得失与成败。

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电池新能源产业变革、洗牌的机会与阵痛,政策支持的延续与创新;

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电池新能源技术路线的碰撞与融合,资本市场的神话与泡沫;

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传统车企的失落与革新,造车新势力的飞升与沉寂;

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电池原材料价格的飙涨与狂跌,跨界投资的潮起与潮落;

这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电池新能源产业链的联合与分拆,竞争力品牌榜单的坚守与变迁。

产业变革的机会与阵痛

全球汽车产业正进行一场深度的转型变革。拥抱电动化与智能化,中国弯道超车领先优势确立,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全球居首,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进度加快。上汽、一汽、北汽、东风、长安、奇瑞等开始或筹备推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快速成长,储能、3C数码、电动船舶、小型动力电池等细分应用市场盈利明显增量,多个领域迎来投资新机遇,特别是通讯基站备电、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等领域,大额订单频传。

与此同时,在今年,长江汽车、华晨集团、众泰新能源、前途汽车、博郡汽车、拜腾汽车、赛麟汽车等多家车企陆续传出破产清算消息,遨优动力、壹舸能源、天津东皋膜等电池及电池材料企业破产或停产的消息也渐次传来……产业变革,经济大环境下行叠加疫情影响,媒体聚光灯之外,还有更多的产业链企业悄无声息地离场。

本网点评:电池新能源的超车机会与转型阵痛,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赛道依旧宽阔,大机遇依旧存在。尽管未来会有许多变数,但我们相信相信,发展新能源,中国的决心、速度和力量不会让世界失望。

政策支持的延续与创新

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汽车促消费需求紧迫。国内补贴政策延续,各级政府提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政策密集出台。11月2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正式印发,已为未来15年的发展谋划清晰的路径。上海、河南、合肥、昆明、广州等省市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长期规划也在乘势跟进。

2021年,新能源车型必将更加丰富,需创新政策,破除壁垒,引导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加大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的优惠力度、鼓励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推广,真正打开私人消费市场这一未来主要的增量市场。

本网点评:在ABEC 2019论坛上,我们就曾预判,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接续方面,促消费是主基调。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市场主导时代,预计未来几年,相关产业扶持政策依旧将围绕促消费展开。

技术路线的碰撞与融合

在技术路线方面,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今年磷酸铁锂与三元材料、液态电池与固态电池、充电模式与换电模式、纯电动与混合动力、CTP技术与刀片电池、无钴电池与有钴电池、锂电池与燃料电池……各种路线的争议热度回升。

其中,磷酸铁锂的“逆袭”出乎意料,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1-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50.7GWh,同比累计下降3.5%。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32.9GWh,占总装车量64.9%,同比累计下降8.0%;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17.5GWh,占总装车量34.5%,同比累计增长13.0%,已超越去年同期水平。根据华安证券测算,在不同的情景假设下,到2025年,中国磷酸铁锂电池的出货量将达到217GWh-532GWh,对应6年复合增速35%-56%。

此外,共享换电模式、燃料电池的热度升温也超预期,中央及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文件,对换电和氢能产业的发展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车型,支持地方开展试点推广,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网点评:在政策市向市场市过渡的大背景下,技术路线的争议不可避免,评判标准难统一,最终还得交给市场和时间来检验。

资本市场的神话与泡沫

2020年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推进全面深改的第一年:4月科创板上市企业总数突破100家,7月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市,8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从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至今,新中国资本市场走过30年。有行业人士指出,虽然2020年是“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的一年,但恰恰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历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电池网注意到,从7月上旬至今,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充电桩三大板块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此外,今年下半年以来,特斯拉、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宁德时代、欣旺达、亿纬锂能、璞泰来、新宙邦、恩捷股份等电池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企业股价表现突出,市值飙升,创造了资本市场的神话。其中,12月21日收盘,锂电池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总市值达7571亿元,超越传统能源巨头中石油市值。

同时,对于目前中国新能源车企极高的市值,以及大批产业链企业相关业务的亏损运营现状,业内普遍认为存在一定泡沫。

本网点评:20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裂,企业存活率是6.8%;新能源汽车行业泡沫破裂之后,优势劣汰之下,企业存活率会有多少目前难以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已经开启,淘汰赛将更为严酷。

传统车企的失落与革新

根据瑞银发布的报告,中国企业生产全球72%的太阳能组件、69%的锂电池和45%的风力涡轮机。与全球10%的燃油车相比,占比30-40%的电动汽车可能成为电动汽车革命的颠覆性力量。

面对电动化与智能化浪潮,一些传统车企已开始掉队,但也有一些车企开始积极拥抱自我革新。

7月16日,长城汽车成立三十周年之际,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布公开信称,如今面对全球化大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的波涛汹涌,必须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必须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唯有如此,唯有一次彻彻底底的自我革命,才有更多可能在未来更加残酷的竞争中走得更远。

本网点评:国内车市已进入“淘汰期”,从去年开始,部分车企研发停滞、产品落后、销量萎靡、排队退市、高管离职、裁员降薪、卖地求生、停产放假、破产清算等消息就渐次传出,许多合资品牌也正慢慢退出中国市场,全球燃油车禁售提上日程,一些车企巨头也开始把更多的投资转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正在酝酿。

造车新势力的飞升与沉寂

2020年,造车新势力迎来分水岭:一边是蔚来、理想、小鹏股价获得都不俗的涨幅,交付量、市值、融资额也接连创新高,成立仅6年的蔚来,在上市第三年终于交出首份毛利率转正财报,并且市值超过了106年的宝马;近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威马汽车已提交科创板IPO招股书,零跑汽车、哪吒汽车、天际汽车、爱驰汽车也将IPO计划提上日程。而另一边则是博郡汽车、赛麟汽车、拜腾 汽车、前途汽车、长江汽车等新势力开始沉寂,甚至走向破产。

值得注意的,就算是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依旧未摆脱亏损,据报道,目前蔚来累计亏损超过250亿元,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累计亏损也分别达到44亿元和70亿元。

本网点评:造车新势力进入下半场,竞争格局并未稳固,机会、希望与质疑、隐忧等标签会长期同时存在。存在即合理,我们坚信真正持续跑赢赛道的都是有实力和有准备的人。

原材料价格的飙涨与狂跌

今年以来,钴价、锂价忽涨忽跌,特别是钴价,出现多次大涨大跌。在钴方面,今年钴价在1-2月份震荡上涨,3-4月急剧下滑,5-7月上旬整体缓慢上涨。但由于疫情影响海外钴原料生产及运输,钴原料进口数据持续维持低位,而自7月下旬开始,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需求端回暖,再加上“无钴化”、“钴收储”等各类消息刺激,钴价跌涨波动明显。

今年国内碳酸锂价格总体呈V型走势,8、9、10三个月处于价格底部,11月份开始飙升,目前电池级碳酸锂大厂订单处于饱和状态。另据太平洋证券测算,今年3月至10月,碳酸锂平均毛利润一直处于负值区间。自11月起,该行业毛利才迎来转正。

近年来,国内企业“全球扫矿”都较为积极。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报告,目前刚果钴矿石产量的40-50%都已被我国企业包揽;与此同时,中国还承接了全球三分之二的钴矿精炼。在今年,盛屯矿业、洛阳钼业、赣锋锂业等依旧重金进行钴矿、锂矿投资。

与此同时,镍、电解液、电解液溶剂、六氟磷酸锂、铜箔、铝箔、不锈钢等原材料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波动。

本网点评:需求回暖,供给偏紧,且目前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多家机构预计后期钴、锂等原材料价格存在上行空间,或将开启底部复苏。

跨界投资的潮起与潮落

在新能源汽车东风之下,近年来,从家电、房地产到互联网,甚至保险、食品等行业,跨界造车热潮一波接一波席卷而来。但今年在造车领域相对活跃的企业,仅剩恒大一家。

同时,还有很多跨界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领域的上市企业,目前也多已沉寂,多家企业锂电池相关业务滞缓、停产、转让,甚至导致上市公司业绩暴雷。

本网点评:在今年,虽然依旧有新的市场参与者进军电池新能源产业链,但基本是实力雄厚的上市企业或集团公司,进入门槛不断提升,竞争环境日趋严酷。

产业链企业的联合与分拆

2020年,电池新能源产业还有两个明显的现象:一是“强强联合”加快;二是“分拆上市”提速。

今年以来,丰田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纯电动车研发公司,吉利在与戴姆勒成立合资公司联合运营Smart品牌,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及宁德时代将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一汽与奥迪拟成立纯电动车合资公司,孚能科技联合广汽量产“永不起火”电池,天合光能与鹏辉能源合资布局锂电池产业,丰田、亿华通、一汽、东风等合资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多氟多拟联合云天化合资投建六氟磷酸锂等项目,中化蓝天与北化集团成立电解液合资公司,格林美拟与ECOPRO成立高镍前驱体合资公司……从整车、电池到电池材料及上游原材料,电池新能源产业链强强联合趋势凸显。

在分拆上市方面,就在12月15日,天能动力分拆天能股份科创板上市获准注册。除了天能动力,电池网统计发现,今年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境内分拆上市意向或预案:厦门钨业拟分拆厦钨新能、东岳集团拟分拆东岳氢能、铜陵有色拟分拆铜冠铜箔、紫江企业拟分拆紫江新材、江苏国泰拟分拆瑞泰新材、特锐德拟分拆特来电、美锦能源拟分拆飞驰汽车、生益科技拟分拆生益电子、格林美拟分拆江西格林美……目前已有多家被分拆主体IPO在途,为做大做强电池新能源业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企业分拆上市。

本网点评:对外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对内支持优势业务独立,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电池新能源产业健康生态链的构建,已成为共识。在资本市场的道路上,我们要学会做时间的朋友、与价值同行。

竞争力品牌榜单的坚守与变迁

10月28日上午,在ABEC 2020 | 第8届中国(长沙·宁乡)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在论坛上解读了2020年度中国锂电池行业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发布的背景及上榜企业历年来的变化。

该竞争力品牌榜单于ABEC 2014(第2届电池“达沃斯”)论坛上首次发布,跟随“ABEC”一年一度召开的节奏,每年都遴选锂电池产业链各细分产业链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10家公司对外公布。该竞争力榜单没有任何商业目的,旨在为相关个人和机构独立评价产业链企业提供参考,竞争力品牌榜单的调研和调查都坚守公平、独立、透明的原则,不惟一规模、不惟一产能、不惟一体制。

关于历年榜单的变化,吴辉认为,一是随着锂电新能源行业逐步的市场化,机制非常灵活的企业竞争力日益提升;二是部分榜单企业(部分产品)逐步退出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提前战略转型并聚焦细分市场;三是大量企业竞争力榜单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单独上市,分拆上市;四是行业内企业数量急剧减少,部分细分领域十强榜单十分勉强;五是产业链企业活力仍然十足,仍然且将继续有新企业入局。

本网点评:在电池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竞争力不断增强是趋势。同时,寡头竞争格局也正日益显现。正所谓,强者恒强,弱者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