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车企“动真格” 自主品牌“忙转型”:新能源车市决战年开启
信息来源:电池百人会-电池网发布时间:2020-03-10 00:00:00点击数:

 

长城欧拉2纯电动车

长城欧拉R2纯电动车 电池网资料图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调查显示,2018年,全球汽车行业的生产和销售经历了大幅下滑,全球汽车行业占GDP增速放缓的20%,占全球贸易增速放缓的30%左右。2019年类似的下滑继续出现,而2020年也不容乐观,汽车供应和需求的逆风预计将持续到2020年,因为发达地区的汽车饱和度将达到峰值,而发展中市场的销量将难以提振。

2019年,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汽车销量降幅创下2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减少了近200万辆。2020年一季度,春节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汽车产销量预计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

连续两年大幅下滑的全球车市,2020或是关键之年,百年汽车产业亟待新的推动力。

新的推动力来自何方?近期国际车企品牌的新动向可窥一斑。

 

外资车企巨头2020年新公布的新能源车型概览

动真格的外资车企巨头

随着今年日内瓦车展取消,北京车展宣布不定期延后,3月3日,宝马、大众、奔驰、奥迪等不约而同举办线上直播发布会。虽然因卡顿、声画不同步、工作人员不专业等问题,直播不尽如人意,但投资和研发转向新款电动车型的消息纷至沓来。

宝马在其慕尼黑总部发布了首款全电动四门轿跑BMW i4概念车,这款电动轿车配有80千瓦时的电池,在WLTP标准下行驶里程将达到600公里,电动机最大功率达390kW。宝马将2020年视为“新能源之年”,在开年就已推出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全新X5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以及i8极夜流星限量版、i3快充畅行版。

大众在线发布了旗下全新的纯电动SUV车型ID.4、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途锐R、以及第八代高尔夫家族(Golf GTI/GTD/GTE)。其中,ID.4是大众汽车品牌首款纯电动SUV车型,也是继ID.3之后第二款基于模块化电驱动(MEB )平台的量产车

型,其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据悉,大众ID.4车型将会在今年年内开始发售,并在中国安亭工厂、美国田纳西查塔努加工厂以及德国兹威考工厂三地投入量产,大众预计该车型到2025年的产量将会达到150万台。

奔驰在线发布的新款奔驰E级提供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海外的E350e搭载一套2.0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动力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234kW(315马力)和700N·m的扭矩。据悉国内版将推出E300eL和E400eL两个型号,其中最高的电池容量或为31.2kWh,纯电续航能力达到100km。

奥迪也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发布了奥迪e-tron及奥迪e-tron Sportback的S系列车型。这两款车型的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未公布,但动力方面将搭载三台电机,其中两台位于后轴,其增压功率可达370千瓦,扭矩可达973N·m,百公里加速仅需4.5秒。未来,这两款产品将成为首个实现量产的三电机驱动系统。

此外,近日,现代汽车也发布全新纯电概念车Pophecy Concept的官图,其中的方向盘被操纵杆代替,可自动驾驶。该车型尚未宣布任何生产计划,但一些设计可能将其应用于未来批量生产的电动汽车当中。

雷诺也于近日发布了2020款Twingo Z.E,该车型是主要面向城市的经济型电动汽车,使用22千瓦时的锂离子电池组。在基于全WLTP工况(57%的城市,25%的郊区,18%的高速公路)的测试中,这款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为180公里。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国际车企品牌均已透露其在新能源方面的具体规划:

大众汽车计划2020年推出8款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到2029年推出至多75款电动汽车和60款混合动力汽车,预计电动汽车销量将增加至2600万辆;

2021年,奥迪将会在中国市场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其中超过50%是纯电动车型,其它几款车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到2020年底,宝马将提供6个车型系列组成的新能源车产品阵容,并计划到2025年推出25款电气化车型,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

奔驰计划2020年内在全球市场推出超过20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其母公司戴姆勒集团计划2025年20-25%销量为电动车型;

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覆盖了EV、HEV、PHEV和FCEV,计划在2025年之前发布44款新能源汽车;

雷诺希望2020年在电动车销量方面取得70%的增长,并计划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占比10%以上,推出八款新电动车。

可以看出,外资品牌车企,对待新能源汽车的态度,正从“漫不经心”转向“动真格”。

此外,中国市场在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且已成为外资品牌车企的重要销售市场甚至是第一大销售市场。

2019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提出要优化汽车外资政策,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同时,需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允许外资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间转让积分。

2020年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刊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月25日,工信部印发《关于有序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各地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随着政策的利好,外资品牌车企在新能源战略规划的推进过程中,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转型期的国内老牌车企

“外资品牌车企瞄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落地新车型,让消费者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有了更多的选择,尤其是在同等价位下外资车企具备一定的品牌优势,例如特斯拉将产品价格做到了30万以内,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消费者主动购买。”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对电池网(微号:mybattery)表示,“外资品牌新能源汽车量产落地会进一步带动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市场化发展,从而通过终端销量的增长带动整个产业链上游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的增长。对于国内的其他车企来说,外资的量产落地也会抢占他们的一部分市场份额,刺激他们更积极的开发更好的车型,去降低新能源汽车的成本。”

在吴辉看来,总体而言,外资的进入相当于放进一些鲶鱼,对于整个行业是好事,建议自主品牌加强产品研发和设计,从市场角度考虑,真正的想办法去降低成本,而不是盯着政府的补贴,根据补贴条款来开发和设计新能源汽车产品。

在这样的压力下,已抢占先机、率先布局新能源领域的国内老牌车

企,也在加快其新能源化的步伐。

国内老牌车企2020年拟上市新能源汽车概览

2020年以来,已有多家车企透露了新能源汽车新车型的消息:上汽荣威Ei6 MAX、奇瑞eQ5、长城欧拉R2、长安E-Star、长安E-Rock、比亚迪汉EV、江淮嘉悦A5EV北汽新能源ARCFOX ECF等多款新能源车或将于年内上市。

近日,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撰文表示,中国新能源车在世界市场的表现不断的提升之中,2016年在世界市场份额达到45%,2017年中国的份额上升到47%,2018年四季度达到59%的较强水平,2019年中国新能源车占世界市场的份额达到51%,相比较2018年的份额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