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锂电池行业正极材料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
信息来源: 中国电池网发布时间:2019-10-08 00:00:00点击数:

 

 

 

【编者按】10月8日,2019年度中国锂电池行业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正式出炉,来自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动力电池等领域的50家公司上榜;另外,2019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行业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以及2019年中国充电桩运营服务商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也已出炉,来自新能源乘用车、充电桩运营服务领域的20家企业上榜。

 

据悉,该竞争力品牌榜单于ABEC 2014(第2届电池“达沃斯”)论坛上首次发布,跟随“ABEC”一年一度召开的节奏,每年都遴选锂电池产业链各细分产业链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10家公司对外公布。该竞争力榜单没有任何商业目的,旨在为相关个人和机构独立评价产业链企业提供参考,其数据来源主要包括上市公司公开披露数据、第三方权威机构数据、公司实地走访调研与电话访谈、竞争公司评价等。截止目前,该竞争力榜单已经连续发布6届,受到了包括官产学研金等多方面相关人士及机构的关注。

 

6年来,每年竞争力品牌榜单的调研和调查都坚守公平、独立、透明的原则,不惟一规模、不惟一产能、不惟一体制,主要根据锂电池产业链各细分领域公司的产能情况、产销数据、客户结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综合口碑、公司信用、产品品质、技术实力、经营机制等多维度指标综合评估而成,其中包括定量指标,也包括通过专家评定的定性指标。

 

【榜单联合发布机构】

 

EVTank、电池网(itdcw.com)、伊维智库、伊维经济研究院、我爱电车网(xevcar.com)、能源财经网(inewenergy.com)

 

【特别声明】

 

竞争力品牌榜单数据来源为公司实地调研访问、第三方机构数据、上市公司披露年季报表、电话访谈等,数据统计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30日,数据和榜单仅供行业参考,禁止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2019年中国锂电池行业正极材料年度竞争力品牌榜单

 

1、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1

 

企业简介:杉杉能源的主要产品为钴酸锂、锰酸锂和三元材料等,生产基地有长沙、宁乡、宁夏石嘴山,现有产能6万吨,其中三元材料产能3.92万吨,包含高镍811产能8200吨。公司总规划产能18万吨,预计到2020年其总体产能将达到12万吨。杉杉能源的主要客户包括CATL、ATL、三星、比亚迪、LG、力神电池等。2018年公司正极材料业务实现营收46.67亿元,出货量达20063吨;2019年上半年正极材料出货量10173吨,收入19.1亿元,毛利率16%。

 

上榜理由:杉杉集团聚焦新能源主产业战略成效显著,且将持续扩张产能以提升规模优势。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杉杉能源在规模、产品及研发上做出积极布局,加快高镍正极产能提升,果断优化客户结构。同时延伸布局上游资源,实现正极材料链条一体化布局,保障业务盈利能力。在资源整合和资本运作上,杉杉能源坐拥集团产业生态链条优势,结合自身上市平台作用,在正极材料领域实力依旧强劲。

 

2、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2

 

企业简介:容百科技脱胎于宁波金和,在北京、湖北、贵州、韩国等地均有布局。目前,容百科技NCM年产能为3.5万吨,其中湖北四期、贵州1-2期工程顺利竣工投产,新增1.5万吨高镍正极材料产能;NCA产能为800吨/年,三元前驱体产能1.8万吨。预计到2020年和2021年底,公司三元正极材料规划产能将分别达到8万吨和10万吨。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国外的LG、SKI,国内的CATL、比亚迪、力神电池、比克电池、孚能科技等。2018年,容百科技三元正极材料产量14251.82吨,销售收入30.4亿元;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9.4亿元,三元正极销量11164吨,其中高镍9790吨。

 

上榜理由:2019年容百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目前市值飙升至200亿元。在正极材料高镍化的趋势下,容百科技拥有811材料先发优势,其高镍材料客户基本涵盖了国内所有高镍电池生产企业,在国内高镍材料领域基本形成了垄断优势,科创板的成功上市更是为容百科技后续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3

 

企业简介:厦门钨业主要产品涵盖钴酸锂、三元材料、锰酸锂等。目前公司三元材料总产能达3万吨,其中三元2万吨,2019年底正极材料将形成5万吨产能,2020年达7万吨。厦门钨业主要客户包括松下、CATL、三星、LG、中航锂电等大型锂离子电池生产商。2018年厦门钨业正极材料产量25184吨,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1.6亿元;2019上半年出货量1.8万吨,实现营收34亿元,其中三元材料出货量1.05万吨。

 

上榜理由:厦门钨业作为正极材料领域为数不多的国有企业,其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且电池材料业务增长明显高于其他业务。近年厦门钨业立足主业持续加码正极材料,其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开工,将有力助其实现“中国第一、世界前三”的锂离子材料生产商的战略目标。

 

4、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4

 

企业简介:格林美的电池材料及电池原料产品主要包括硫酸镍、硫酸钴、四氧化三钴、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材料、钴酸锂等。公司现有正极材料产能2万吨,其中三元1.5万吨,2020年将新增三元产能3万吨。格林美前驱体主要客户包括三星、ECOPRO、桑顿新能源、容百科技、振华新材、厦门钨业;正极材料客户主要包括CATL、三星、捷威动力等。2018年公司电池材料及原料业务实现收入79.6亿元,三元前驱体出货量达4万吨,三元材料出货量7000吨;2019年上半年,电池材料及原料业务实现收入41.3亿元。

 

上榜理由:格林美具备几乎所有正极材料企业不具备的优势——完善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从电池回收到前驱体到正极材料,公司直接服务于正极材料企业和电池企业。作为电池回收和前驱体龙头,格林美在正极材料领域有一定竞争优势,但正极材料作为集团业务“短板”,后续仍需补强,随着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规模的逐步扩大,格林美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5、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5

 

企业简介:长远锂科主要产品包括多元材料前驱体、多元正极材料、钴酸锂等锂电正极材料,拥有麓谷和铜官两个生产基地。目前长远锂科共拥有正极材料产能3.5万吨,其中新增铜官基地一期投产,预计年底正极材料总产能达到4.5万吨,2022年正极材料总产能将达到11.5万吨。长远锂科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CATL、力神电池、欣旺达、亿纬锂能等。长远锂科2018年正极材料出货量16000吨,2019上半年正极材料出货量12000吨。

 

上榜理由:长远锂科拥有16年电池材料发展经验,依托五矿集团在镍、钴、锰、锂等资源长远保障优势及全产业链优势,在正极材料领域拥有一定的资源禀赋。2018年10月,中国五矿集团携手中国国新、上汽集团、北汽集团、华能集团等共同组建长远锂科股东新阵营,对长远锂科建立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机制带来转机,长远锂科发展后劲十足。更值得注意的是,长远锂科如能与LG等企业成功合资合作,将大大增强其在正极材料领域内的竞争力。

 

6、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6

 

企业简介:振华新材成立于2004年,控股股东为中国振华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CEC旗下正极材料研发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三元、钴酸锂、高锰多晶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目前公司正极材料产能3.2万吨,其中三元产能3万吨,2020年将达到5万吨总产能。公司主要客户包括CATL、比亚迪、孚能科技、微宏动力、万向集团等。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26.6亿元,正极材料出货量13000吨;2019上半年公司正极出货量11000吨。

 

上榜理由:近年来公司背靠央企CEC,持续产品研发与产能能扩张,目前振华新材三元材料产能已经突破3万吨,在生产规模上挤进全国前列。同时通过与CATL、比亚迪等核心客户的深度绑定,振华新材能够稳定自身市场份额。另外,振华新材新三板退市,转而谋求A股上市,一旦成功,必将开启公司发展的新里程碑。

 

7、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7

 

企业简介:当升科技是国内较早从事锂电正极材料生产的企业,产品体系涵盖了多元材料、钴酸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多元材料前驱体等前驱体材料。公司目前共有正极材料产能1.6万吨,其中燕郊拥有6000吨产能,包括钴酸锂3000吨,三元3000吨,主要是NCM523;海门拥有1万吨产能,包含一期4000吨NCM523,二期2000吨NCM622和4000吨NCM811,拟建产能包括江苏三期1.8万吨,金坛2万吨。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三星、LG、SKI、比亚迪、比克电池、孚能科技、卡耐新能源、蜂巢能源等。2018年当升科技正极材料出货量15455吨,实现收入32亿元;2019年上半年正极材料出货量9000吨,收入12.79亿元,毛利率16.8%。

 

上榜理由:当升科技是脱胎于北京矿冶总院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与全球前六大锂电巨头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近年来,身为央企背景的当升科技开始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以促进公司体制更加灵活,其发展速度得到有效地改善,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在产能布局方面,当升科技在江苏常州的10万吨规划项目将使得公司具备长期稳定供货能力,且在新产能的布局上具备绝对地利优势——松下、LG、SKI在华产能都布局在江苏。

 

8、天津巴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8

 

企业简介:巴莫科技成立于2002年8月,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在天津和成都拥有生产基地。目前公司共拥有正极材料共计2.7万吨,其中三元正极材料产能7000吨。公司主要客户包括CATL、ATL、三星、LG、哈光宇、维科精华等。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34亿元,正极材料出货量15600吨;2019年上半年出货量9000吨。

 

上榜理由:巴莫科技之前主要以钴酸锂为主,2018年以来,随着NCA和NCM811高镍产品上的量产,巴莫科技在高镍化趋势中将占据有利赛道,在某种程度上大大提升了其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在资本运作方面,巴莫科技此前独立IPO失败,但自2017年华友钴业收购其42%的股权后,资本实力有所改善。虽然华友钴业放弃全资收购巴莫科技,但仍然持股巴莫科技42%股份,依托华友钴业体系资源,巴莫仍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9、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9

 

企业简介:北大先行正极材料产品有钴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生产基地主要位于泰安、西宁,目前公司正极材料产能3.2万吨,其中三元产能3万吨,2020年将达到5万吨总产能。公司主要客户有CATL、ATL、哈光宇、力神电池、维科精华等。2018年正极材料出货量11000吨,2019年上半年出货量7000吨。

 

上榜理由:北大先行踏入锂电材料已有20年,依托北京大学的技术、巴斯夫授权专利技术支撑,目前已形成从上游锂资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池隔膜到电池包集成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布局。面对高镍化趋势,北大先行迅速调整研发方向,逐渐摸索、建立了一整套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产品设计及清洁高效制造技术。但不可避免的是,冗长的产业链布局也给北大先行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与风险,且在大量竞争公司逐步上市的背景下,北大先行在资金方面的诉求愈发强烈。

 

10、深圳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竞争力品牌:№10

 

企业简介:德方纳米专营纳米级锂离子电池材料,目前主要产品包括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和碳纳米管导电液等。截止到目前,公司拥有纳米磷酸铁锂正极产能2.2万吨,2021年产能达到3.7万吨。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CATL、比亚迪、亿纬锂能、赣锋电池、海基新能源等。2018年公司纳米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销量约为16802吨,市场占有率第一,此外碳纳米管导电液销量约1281吨;2019年上半年,公司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业务实现收入约4.3亿元,毛利率24.6%。

 

上榜理由:德方纳米是我国第一家将纳米技术应用到制备电池正极材料的企业,也是第一家登陆主板上市的磷酸铁锂企业,资金实力有所保障,从而将同为磷酸铁锂材料的竞争对手甩在后面。德方纳米深度绑定CATL,与CATL携手并进,与此同时拓展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动力电池客户,以及赣锋电池、江苏海基新能源等3C及储能客户,有效降低了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但是作为专注于磷酸铁锂材料的公司,其技术路线在未来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