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 召回是企业应有的担当
信息来源:中国汽车报网发布时间:2019-09-02 00:00:00点击数:

 

今年是纯电动汽车自燃的高发年,发生了10余起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令公众产生一定程度的恐慌情绪。多起自燃事故将纯电动汽车的安全管理提到新高度,对车企提出更高的要求。自燃事故并非纯电动汽车独有,参考已经较为成熟的传统燃油车处理方式,纯电动汽车对待自燃事故可以分为事后召回和事前预防两种方式进行处理,我们将从这两个方面对纯电动汽车安全管理进行探讨。

最近一段时间,陕西西安发生多起电动汽车自燃事故。8月1日上午,西安太华南路一辆电动货车自燃起火;7月25日,西安南二环太白立交下发生一起电动汽车自燃事故;7月2日,西安电子正街与丈八东路一辆电动面包车发生自燃。据了解,除了西安以外,今年全国各地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也时有发生,无论是进口品牌特斯拉,还是自主品牌电动汽车,均发生过多起自燃事故。

对于电动汽车自燃事故,召回是对事故处理的最有效方案。也是因为自燃事故,蔚来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备案,召回搭载了2018年4月2日至2018年10月19日期间生产的动力电池包的蔚来ES8,共计4803辆。蔚来汽车发布声明表示,将在短时间内免费完成更换电池包工作,同时承诺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进行赔偿。对事故车辆的同期产品进行召回并检修或更换相关零部件,已经成为车企应对自燃事故的标准流程。

召回需要企业担当

在蔚来给出回应之前,多起自燃事故让本就不大认可蔚来汽车的公众,对其持有更多的质疑和偏见。召回消息一经发布,就掀起业内外一片热议。有业内人士表示,蔚来因电池安全问题,主动召回车辆以防患于未然的行为,的确尽到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也树立了比较正面的企业形象。与以往的诟病和质疑不同,这次召回让蔚来收获了不少称赞和包容。

一位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表示,召回是自燃事件持续几个月以来听到的最好的消息。“我们以为自燃事故从此不了了之,虽然期待蔚来汽车能够给出合理的处理方案,但没想到是直接召回并更换电池的重磅消息,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对蔚来汽车的选择和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在公开信《对不起让大家担心了》中表示,“因为不敢辜负大家的信任,我们在决定是否召回时毫不犹豫。采用更换电池包的方式来消除安全隐患,虽然是代价最高的一种方法,但却是让我们最安心的方法。”此次召回,也算是给蔚来用户一个最彻底的交代。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蔚来大规模召回很有企业担当。他认为,产品的召回是按照法定的要求和程序,由缺陷汽车产品制造商进行的消除其产品缺陷的过程。随着国内车企的责任感不断提升,召回正成为一种比较成熟的解决汽车产品缺陷的机制。

召回事件在汽车行业并不罕见,如高田气囊事件等,部分车企进行了大规模召回。而因动力电池原因召回的企业,蔚来还是头一家。与蔚来ES8自燃事故同期发生自燃的特斯拉,并没有召回任何车辆。特斯拉汽车(北京)销售有限公司对4月21日上海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故向公众发布了《关于上海车辆事故的声明》。特斯拉在声明中表示,调查结果并未发现系统缺陷,自燃事故的发生是由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特斯拉表示,将通过远程OTA升级控制程序以解决问题,并不会对产品进行召回。

召回具有正向意义

电动汽车自燃事故的原因颇为复杂,在发生自燃事故后,因为充分燃烧导致对事故缘由的探究更加困难,很难确定是主机厂还是零部件供应商的责任。无论锅由谁背,目前可以确定的是,绝大多数自燃事故都是出现在电池身上。一位车企负责人表示,车企作为主机厂,首要考虑的不应是事故责任在谁,而是要对用户负责,选择召回是实现用户保障最大化的彻底解决方法。对于企业和用户来说都具有正向意义,也是企业对市场和用户应有的态度。

蔚来的召回给其他新能源车企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反思和推动。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院副院长殷承良表示,电动汽车召回是由自燃引起的,车企在生产过程中需保持敬畏心,始终把电池安全放在首位;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在一些方面不应过快追赶燃油汽车,这也提醒了电动汽车行业追求长续驶里程整车,大容量、高密度电池的脚步应该放缓。此次蔚来大规模的召回产生的影响重大,“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未必是坏事。”殷承良说。

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东表示:“不论蔚来声明中对自燃原因的说明正确与否,至少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要比其他车企强,没有选择逃避,这给后来者提供一个好的解决方法。造车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严谨对待。并不是每家车企都能承担大规模召回将带来巨大经济和舆论压力。”他表示,新生事物的成长要有前人铺路,在探索过程中要包容错误,需要给科研人员研究和改进的时间和空间。

召回令车企面临更多压力

虽然传统燃油车也有自燃事故,但电动汽车的自燃跟所有新鲜事物一样,显然被摆到了放大镜之下。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林程表示,电动汽车自燃事故的比例要低于燃油车,且自燃比例呈下降趋势。有分析人士认为,车企对待自燃的态度是否积极,处理事故

的信心是否坚决,行动采取是否及时,可以直接影响到企业融资,从这一角度看,造车新势力将更加看重召回。

受几起自燃事故影响,为防止更多电动汽车安全问题的发生,蔚来选择及时止损,不惜召回累计交付量的近一半车辆。而此次召回ES8更换电池包,以及对三位车主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失进行赔偿,预计耗资巨大。针对蔚来的召回,宁德时代回应,召回费用将由蔚来和宁德时代协商而定,但对于本就处于亏损扩大状态的蔚来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不难看出,尽管召回对企业产生诸多正面效应,但是对财务方面的压力也不言而喻,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承受。

纯电动汽车自燃的背后,其实隐藏着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由于纯电动汽车续驶里程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少很多,限制了车辆的使用范围和使用场景,这让很多用车需求多元化的消费者望而却步。目前而言,提升续驶里程就要选择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而电池能量密度越大,则意味着危险系数越高。有业内人士指出,召回作为事后处理的解决方案之一,付出的代价极高,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尽量避免召回,权衡电池安全性与整车续驶里程,力争在事前完善设计与测试,才是主机厂应对产品安全问题的题中之意。